點子農場/藝術與建築的價值創新

藝廊其實是個競技場,藝術家把各種想法轉化成藝術品在這個場域裡搏鬥。

一百多年前,大作家托爾斯泰就曾經寫過「藝術論(What is art)」,並且在這本書裡直白地批判,藝術的價值不等於價格。「藝術與美不美無關,只要能把創作者的感動傳給觀賞者就是藝術」他說,但是藝術到後來往往只等於錢,錢成為藝術家和收藏家唯一的動力。

托爾斯泰的話甚至可以用來解釋今天的藝術市場,像梵谷活著的時候一張畫都賣不出去,現在卻是有錢都買不到。

藝廊也像個宗教場域,藝術家在這裡接受朝拜或羞辱。幾百年來的殘酷事實是,絕大部分藝術家的作品其實沒有人看,更賣不掉。

這一天,一群建築界的朋友在台南的畫廊裡辦展覽,想發出一些不同的論述和聲音,問我有什麼點子?

我說建築本來就是八大藝術裡最難的,房子要好看又要住得安全舒服,繪畫、音樂和舞蹈都不需要講求太多的功能和實用性。在藝廊裡展建築,也可以利用這個機會來重新思考什麼是藝術。

我建議朋友們在規畫這場展覽時,可以用「反思與逆襲–藝術是什麼東西和南北」這個主題來策展,思考藝術是什麼,也利用東西南北這四個架構出空間的關鍵字來討論建築和藝術。

這場展覽除了請建築師朋友用「地水火風」四大元素設計裝置藝術,也規劃對話論壇,從建築和藝術出發天南地北地聊,有如一場思想和語言的共同創作。

藝術不只是聲色的呈現,建築也不僅僅是一堆石頭磚塊的堆疊。兩者都是一種對於人類情感和文化的反映。展覽將藝術和建築的複雜性融合,打破傳統對於藝術和建築固有印象,重新審視這兩者之間的種種。

一起對話的七位朋友都各有專業,從建築設計到營建,從室內空調到無毒建材,交流的內容多元卻主題清楚。我說,每個建築空間都是用來住人的,但是買房子的時候絕大部分人往往只捨得花錢在外觀上,反而對於最貼近人身的建材和軟裝不知道如何講究。比如,台灣室內空氣品質造成愈來愈多呼吸道疾病和過敏兒,建材和油漆的致癌物成了慢性殺手,木質地板成了白蟻和蚊蟲的住所。

建築業是火車頭產業,絕大部分的人一生買不了幾棟房子,再加上翻新和裝修的市場,這樣對社會擁有巨大影響的生意本質其實就是公益。而以藝術加值,也可以為建築產業帶來更多價值創新。

這場展覽在藝廊這個特殊的空間中,讓建築與藝術融合,引領講者和聽眾進入創意和反思的世界。這或許正是藝術的真正價值所在,而非僅僅是金錢和市場的追逐。

建築是對社會影響深遠的行業,不僅僅該重視外觀的美感,更應該關注居住環境的品質和人們的生活。無毒建材、室內空氣品質等問題應該成為建築設計的重要考量,而不僅僅是在裝修中的次要選項。這樣的思考,可以讓建築從單純的外觀藝術轉變為一種更具社會責任感的創作。

透過這次的展覽,觀眾被引導走進一個充滿創意和反思的空間,挑戰傳統觀念,深度思索藝術與建築的本質,以及它們對於人類生活的深遠影響。

報導來源 聯合新聞網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誠庭PurityFamily

誠庭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

台北市松山區光復北路100巷29號

Tel: 02-25771157
Fax: 02-25770677
office@purityfamily.com.tw 

實體據點:台北設計建材中心 203櫃位

台北市內湖區新湖一路185號2F

週二-週日 10:30-19:30

Tel: 02-25771157

 

 

© 2020 by Purity New Materials Co., Lt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