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見問題
FAQ

甲醛(化學式: HCHO)是刺激性氣味的無色易燃氣體,具有抗菌、防霉、防腐的功能,用途廣泛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,比方紡織品、裝潢、新車、家具、指甲油中,聞到的刺鼻味道,就是「甲醛」的味道。

甲醛在空氣中濃度超過0.5ppm時,就會對眼、鼻造成刺激作用,像是室內裝潢時會用到的夾板、木家具、油漆,這些東西內含的甲醛不會在短時間消失,而是慢慢釋放到居家環境中,長達10-15年之久,更需要注意的是,『甲醛』被國際癌症研究中心( IARC 1995 )列為一級致癌物,所以在購買前,建議詳細詢問產品是否含有甲醛,以及它含甲醛的等級標準在哪裡,盡量選擇低甲醛與無甲醛產品。

* 甲醛是什麼?認識3大甲醛危害,並學會改善方法
*【甲醛標準】甲醛如何影響健康?了解不同甲醛濃度標準&創造低甲醛環境
*了解無毒建材

VOCs是揮發性有機化合物,包含烷烴類、芳烴類、烯烴類、鹵烴類、酯類、醛類、酮類和其他有機化合物,像是混凝土外加劑的氨污染、膠黏劑、防水材料、塗料油漆中的甲醛、苯等,還有裝修時的木板材及家具也含有甲醛、苯等揮發性有機化合物,其中甲醛更被國際癌症研究中心( IARC 1995 )列為一級致癌物

*甲醛是什麼?認識3大甲醛危害,並學會改善方法

室內空氣品質的安全標準為甲醛濃度 0.08 ppm(1小時平均值)。

 

空氣中甲醛濃度的單位換算為毫克/立方米(ppm),在一個空間內一小時量測的平均甲醛濃度應低於 0.08 ppm。不過,其實濃度大於 0.6 PPM 就可引起噁心、嘔吐、咳嗽、胸悶、氣喘甚至肺氣腫,而長期吸入低劑量甲醛則可以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、結膜炎、咽喉炎、哮喘、支氣管炎等慢性疾病。

*【甲醛標準】甲醛如何影響健康?了解不同甲醛濃度標準&創造低甲醛環境

『甲醛』被國際癌症研究中心( IARC 1995 )列為一級致癌物。

 

甲醛對神經系統、免疫系統、肝臟等器官都有危害,長時間接觸除了會增加呼吸道、消化道癌症風險之外,還會引起新生兒體質及染色體異常。當甲醛濃度超過0.5ppm時眼鼻會有刺激感,超過0.6ppm會引發呼吸道疼痛,造成噁心、嘔吐、胸悶、氣喘等症狀。

*甲醛是什麼?認識3大甲醛危害,並學會改善方法

*【甲醛味道如何消滅?】搬新家必看!去除甲醛 6 妙招,避開藏在新家具的隱形殺手

日常生活中常使用得指甲油、化妝品、地毯或抗皺衣物、裝潢材料、家具等都有甲醛的存在。

 

甲醛用在哪裡,請看:

*甲醛是什麼?認識3大甲醛危害,並學會改善方法

需長達10-15年才會釋放完全。

 

除了通風,找除甲醛公司之外,最根本的方式就是使用選用低/無甲醛的家具和塗料,從源頭改善居家環境品質!

甲醛味道如何消滅?】搬新家必看!去除甲醛 6 妙招,避開藏在新家具的隱形殺手